Document
ᠮᠤᠡᠭᠭᠤᠯ ᠪᠠᠷᠯᠠᠯ
客服热线:0471-6515607 服务时间:周一到周五 9:00-12:00 14:30-17:30 登录 / 注册

让仓央嘉措痛心、文成公主动心的拉萨河

所属活动:行摄甘南寻梦香巴拉,拥有最初的藏地体验发布人 : 不老神丹  |发布时间:2017-06-12 15:36:16

小说《逃到西藏也逃不出爱情》的开头,用了大量笔墨描述拉萨河落日,并称“那是拉萨最美的地方之一,是不可错过的美景”。“红山矗立,碧水中流”(田汉话剧《文成公主》语)是对拉萨景观最贴切的描绘。雪域圣城从古至今都与雅鲁藏布江的最大支流——拉萨河息息相关。

拉萨河1.jpg

拉萨河,藏语称吉曲,意为"快乐河"、"幸福河",位于西藏中南部。它从藏地神山——念青唐古拉山脚下发源,一路奔腾千余里;到了下游地带,拉萨河的河道越来越宽,水系也变得复杂起来。

拉萨河2.jpg

拉萨河的干流呈一个巨大的"S"型,从东北向西南伸展,全长568公里,流域面积31760平方公里,是雅鲁藏布江的5大支流之一。拉萨河两岸山峰多在3600-5500米之间,是世界上最高的河流之一。

拉萨河3.jpg

“东方山岭起伏,状若猛虎将跃;西方两山夹谷,恰似雄鹰展翅;南面流水迤逦,形如青龙盘旋;北面岭叠坡缓,活像灵龟爬行。”这是初到拉萨的文成公主对拉萨的描述,正是这“南面流水迤逦”,使得拉萨很早就形成了稳定的农耕生活,拉萨河谷成了与年楚河谷、雅鲁藏布江河谷并列的西藏三大粮仓之一。四山环拱,一水中流,即使在冬季,这里的阳光也温暖如春,缓缓的拉萨河带来了富足,也造就了拉萨人平静、舒缓的生活方式。

拉萨河4.jpg

拉萨河,这条被藏族人民誉为的“母亲河”,对外地人来说是一个传说。平坦而清澈,温情而厚重,没有什么河流能有比她更多变的色彩,没有什么河流能比她离天更近,更没有什么河流能如此触动人的心灵。

拉萨河5.jpg

在这条河上演绎过不同时代的悲欢离合,同时也成为一个文化符号烙在了每一个拉萨人的心中。拉萨河承载得太多,以至于她的每一滴水珠,每一个险滩,每一片滩涂都被附加了很多的象征意义。

拉萨河6.jpg

拉萨河也不只有快乐,拉萨河也有忧伤。从松赞干布迁都拉萨,到辉煌两百余年后吐蕃王朝的解体,拉萨河见证了多少战火离乱。

拉萨河7.jpg

“先是在拉萨河两岸遥相误解……恋人们腾出最敏感的地方,供我痛心……”这是仓央嘉措曾面对拉萨河写下的诗句,我不知道是什么让这位伟大的诗人如此心痛,但拉萨河一定是触及了他敏感的内心。

拉萨河8.jpg

拉萨河因流经吉雄盆地,故在藏语中叫做吉曲,拉萨河藏语叫“吉曲河”,意为“幸福河”,据说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河流之一。如果从空中俯瞰,可以看到它其实是一条自东向西的“倒淌河”,它发源于念青唐古拉山的的澎错,向西蜿蜒500余公里,最后在曲水注入雅鲁藏布江。

拉萨河9.jpg

拉萨河,这条藏族人民的母亲河,承载着所有的快乐和忧伤,千百年来款款流淌。

游览须知:

拉萨河对拉萨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。拉萨市民很热爱这条河, 每到周末或节假日,成群结队的拉萨人或开车或步行到拉萨河的沿岸、河谷,搭上帐篷,或钓鱼、或戏水、或沐浴,喝着酥油茶,吃着从家里带来的各种美食,尽情享受拉萨的灿烂阳光与闲情逸致,很像汉族的野炊。

气候状况:

气候寒冷干燥,年平均降雨量400-500毫米。大多数降雨在夏季(5-9月),冬天干旱几乎无雪。该地区多风暴,冬末和春天风暴频繁。平均气温1月零摄氏度,七月17摄氏度,极端气温-14摄氏度和31摄氏度。 

开放时间:24小时全天可参观,门票免费

交通:拉萨市内公交车比较少,半小时一班,票价1元。满街随叫随停的个体中巴和吉普车票价一律2元,大部分线路以藏医院为总站,行走固定路线,上车前一定要先问清楚。1、2路经罗布林卡到长途汽车站,3、5路到哲蚌寺,4路到色拉寺。

(备注:本文选自龙腾户外微信公众平台三色旅行网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最新游记

在七星湖,做一个梦

不老神丹

冬天自驾乌兰布统

不老神丹

相约冰雪世界,体验冷极唯美风光

不老神丹

五角枫,五彩梦!

不老神丹

这里是e族人的天地——阿拉善英雄会

不老神丹

鄂尔多斯|穿越本色秘境之旅

不老神丹

这个人口最少的小城美得像童话一般

不老神丹

让仓央嘉措痛心、文成公主动心的拉萨河

不老神丹

参加乌拉特中旗牧民祭敖包活动游记

不老神丹

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