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cument
ᠮᠤᠡᠭᠭᠤᠯ ᠪᠠᠷᠯᠠᠯ
客服热线:0471-6515607 服务时间:周一到周五 9:00-12:00 14:30-17:30 登录 / 注册
首页 > 运动员就业
Wake创始人熊明俊回顾:从运动员到创业者,曙光与坚韧并存
发布时间:2018-07-27 16:45:00

2016年12月,Wake在成立一年后,拿到了第三笔融资,金额是2000万,我很感谢记者朋友们,他们愿意帮我报道此事,让Wake在瑜伽行业内小有名气。

不得不说的是,我很欣慰,产品得到了认可,团队也愿意信任我,而回想当初创立Wake的时候,我其实没有想到它会是今天这个样子,或者说,我不知道它会是什么样子。但今天,我想说Wake这个名字我起对了,它是唤醒,是曙光。

去年一年,我们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打磨产品、寻找合适的战略方向、尝试一些新的业务模式。很荣幸,我的投资人看好我,用户也愿意信任我,但作为一名多次创业者,我内心的危机感从未减少,反而随着Wake的成长日渐增强。

这或许与我的成长经历有关,从2004年我来到北京成为北漂的那一刻开始,一直前行奔走于互联网行业,从走秀网到酒美网再到餐饮O2O,我看到了太多半路夭折的创业公司,而Wake给我的归属感是从未有过的,甚至于我的喜怒哀乐都会被它带动。

我一直认为,每个创业者都拥有英雄情结,生来好战、不甘平庸,渴望如赵子龙般在百万军中七进七出,险中求胜,也愿赌成王败寇,为求一剂成就感,我自然也不例外。

但创业不是武侠小说,常胜将军也不存在于当下,我的英雄情结背后,还肩负着整个团队的饭碗、投资人的信任,和对家庭的担当。我无法获知Wake的始终与未来,创业路上的前行者太多了,但倒下的也太多了,我要肩负我的责任,能做的就是带着我的团队,保持初心,稳步前进。

曾经有记者问过我,想让我讲讲这么多年北漂创业的辛酸故事。我想了半天,有没有?有,太多了。但是我讲不出来,也不想讲,因为在潜意识里,我觉得创业遇到的所有困难都是正常的,我如果把我的负面情绪都呈现在众人眼前,那我会是一个loser。

我唯一讲述的故事,是我人生中遇到的第一次挫败。那段记忆清晰深刻,难以磨灭,那时我17岁,正值高考,母亲带我来北京考清华大学的体育特招生,那是我第一次来北京。正值寒冬,2000年的北京,天空还没有雾霾,全是纷飞的大雪,我背着考试的行囊,跟着母亲在清华园边问路边走,那条路走了四十多分钟。

但那年我高考失利,我没能作为特招生进入清华大学,而我数次回忆起当时母亲的背影,想着这么多年他们对我的教育付出的心血,仍旧窝心。或许是这个原因,在大学毕业时,我面对江西省公安局的橄榄枝时,放弃了。其实我犹豫了很久,但我知道,我的骨子里还有一份英雄情结,隐隐作动,不甘安稳。

我很幸运,进入了瑜伽行业,创立了Wake。我一直认为,瑜伽是一种修行,它净化心灵、修行自我,它很美好。我的用户优雅善良,他们经常会直接给我写信,告诉我他们喜欢Wake,甚至还为我加油打气,我想我的安全感,就源于这些忠诚的用户。

现如今体育行业大热,瑜伽行业有了更多的菁英涌入,我很高兴身处一个具有美好前景的领域,能够看到这块蛋糕越做越大。但不得不承认,对于Wake来说,竞争在加剧,我们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,谨慎有序的迈出每一步。

互联网的概念好提,但是想做一个出色的互联网产品,很难。我一直强调要通过互联网产品切入瑜伽市场,最终形成一个属于Wake的瑜伽生态圈。在Wake的APP上,我们的瑜伽内容要足够专业、师资力量要足够强大,我要求团队的视频质量达到电影级别、做最完美的深度瑜伽社交、做最领先的付费内容直播、要尽可能的避免各种让人抓狂的bug……

产品的完善是没有止境的。但我是做互联网出身,我知道用户的力量有多强大,水能载舟、亦能覆舟,在Wake的产品体验上,我很紧张,甚至很害怕,害怕一丁点的错误就让我们的用户离我们而去。

我每天无数次的打开Wake的app,不停的看用户反馈、体验产品性能、不停的与用户联系沟通。团队的人经常问我晚上睡不睡觉,因为我经常在夜里2点、3点、4点的时候往群里丢一些工作上的问题,然后早晨准时出现在公司。我经常人回了家,脑子和精力都还在公司、在工作上。甚至偶尔的失眠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,很多时候,我都要强迫自己不要去想工作。

但我也很容易满足,我周末的时候去公司,有时看到我的团队在加班,我就会特别高兴;有时候我收到用户给我一个用心的反馈,我就想立刻昭告天下。一直到今天,对我来说最充实、最快乐的时候,就是在公司跟团队的人一起,一起看Wake的课程爆满、看APP又有了新的功能完善,这些都铸成了我的成就感。

我在很多采访中都提到过,我曾经是一名运动员,今年我36岁,已经离开泳池18年,但我仍然记得我5岁时第一次见到泳池时的样子,甚至现在看到身上的疤痕都还能感觉到小时候磕到的痛楚。现在想来,我之所以如此看中那段时光,大概是因为我的性格、我的英雄情结、我的抱负、我凡事喜欢争第一的态度,都是在那时候得来的。

最后,我更想对我的团队说声感谢,因为无论在什么时候,我一直是以我的团队为骄傲,是他们一直在Wake的背后努力,不断的完善我们的产品,提高了我们的业务能力,扩展我们的合作渠道,并一直传播着Wake的使命。我很珍惜我的每一个员工,也愿意跟团队有更多的交流,履行我的职责,在2017年,我想让Wake走的更好,让我的团队更有归属感。机会只有一次。我愿意和我的团队全力以赴的去完成这个梦想,在拼搏的路上,收获喜乐,积攒福报。

来源: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        作者:韩小异

蒙享动微信公众号
内蒙古全民健身微信公众号
蒙享动APP